close

昨天先生看了我的文章後,告訴我:

對於一位有家庭且有小孩的職業婦女而言,

我能夠在週末六日花上那麼多時間去學習從事自己的興趣,他對於太太,實在是很不錯了。

 

誠然,他說的沒錯,對於這一點,我要深深致上我的感謝。

 

今天早上一同上班的路途中,我們對於這件事情,又有了一些討論。

不外乎未來我有兩個小孩之後,不外乎我沒有花上太多時間在老公和小孩身上等等的。

 

我突然想起了,去年讓我毅然決然從傳統宗教"出走",接觸新時代的諸多課程的一個家庭因素。

我的父母和我的公婆,是很不相似的兩種類型的人。

我的父母從小到大,因著外在環境的諸多艱難,總是希望我們可以自己面對課業,

即使是在選擇科系這件事情上,也不曾多說什麼,完全讓我自己決定。

包括上大學後我的宗教,我的選擇吃全素,我選擇嫁給一個什麼樣的人,

也不曾多說些什麼,完全讓我自己做決定。

但是我的公婆,很不一樣。

他們也要面對外在環境的艱難,但是他們在教育小孩方面,

物質層面盡量給予豐厚,不遺餘力,是屬於克己儉省然後供給小孩學習的父母。

但是在對於小孩的教育方面,時常以著恐懼療法來處理。

 

基於愛,和基於恐懼,真的不是殊途同歸的路子。

就像認為人生是苦海,不見得能夠超脫人世,灑脫於人間一樣。

 

我的婆家很虔誠,但是我總覺得某些地方是令我感到奇怪的。

而讓我決定出外看看的主因,有一部分是因為愛的表達在我家有些匱乏和殘缺。

我們家不缺食物,但是缺乏寧靜的滋潤。

我不怕我的公婆,但是我怕我公婆和先生之間的糾葛情緒。

那是個漩渦,會吞噬所有人。

所以我帶著我的諸多疑惑,出外看看。

 

這麼一年來,我還是很感謝我的公婆和先生小孩,對於我的包容。

讓我可以在這一年內,完成這麼多的學習,

不斷的脫殼再脫殼,蛻變再蛻變。

我知道我是個老師,媳婦,妻子,媽媽,

但我知道我得重整我自己。

 

ㄧ整個思索下來,我發現,我希望自己能帶給別人的,

精神上的自由與獨立

當然,首先,我得成為我所是的自由與獨立。

我無法帶給別人我所沒有的。

我們總是要自覺,然後得以覺他。

而不是複製再複製,習以為常,幾至盲目,茫然。

 

這篇文章,獻給我的先生。

感謝你對於我的大愛與包容。

感謝你包容我堅持我所想追求的,

我想我以我的生命熱情,

回報你一輩子,

你也不虧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致謝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